2013年主題:Reaching Beyond

以「超越:台灣藝術行動」(Reaching Beyond: Taiwan Artist Actions)作為策畫此次年會的主要視覺意象。

過去十年,我們看到台灣的當代藝術在穩定中不斷進步,藝術家透過多樣化的藝術進駐計畫(如藝術駐村、駐校、駐館、駐地等)獲得各種藝術創作機會,並和不同的機構和社群合作,以激發出創作與思考的能量。他們不僅向內積極追求自我創作的突破,更勇於對外探索,尋找新藝術形式並思維跨界合作的可能。這些成果我們希望透過TCE雙年會與國際觀眾分享。

今年的年會中,我們將於會場規劃「影像藝術專區」,以Reaching Beyond: New Media Art in Taiwan為題,由靜宜大學邱誌勇副教授策展,介紹曾經或目前參與國際藝術進駐的台灣藝術家及其作品。其中包括:姚瑞中、饒加恩、袁廣鳴、王雅慧、黃博志、林冠名、窯仲涵、王仲堃、曾偉豪、林世昌、張永達、葉廷皓、王俊傑、黃文浩、黃翊、李柏廷、周東彥、周書毅、林珮淳等藝術家的攝錄像和新媒體作品,呈現臺灣當代藝術家對於當下文化、科技、環境與社會政經議題的關注,以及對於個人存在與時代進程之發展關係。

台灣的藝術村、美術館或是大學近年來也藉由藝術進駐計畫陸續邀請國際藝術家來台進行交流。來自各方的藝術家或深入各地社區,參與當地的藝術計畫,以落實藝術家社會實踐之理想。他們或透過藝穗節、藝術節等公眾活動的舉行,超越原有的創作界域,試圖探索科學、產業與藝術結合的可能性,找到藝術發展與推廣的新介面。這些藝術村組織藉由公部門補助或是私人、民間單位的資金支柱,遊走在國際間,與國際友人分享經驗,不但公開徵求藝術家或藝術計畫,也與國際組織進行對等交換計畫,進行頻繁且實質的文化交流。

搭配TCE雙年會今年的主題 「藝術的國際新機遇:創智共趨」“International Opportunities in the Arts: Engaging Minds” 強調跨領域、跨媒介的交流,科技與藝術的交叉混合座談。在TCE雙年會中,我們將以「超越:台灣藝術行動」(Reaching Beyond: Taiwan Artist Actions)的主題概念來策劃此次活動,邀請與會者、安排「台灣之夜」酒會,以及規劃藝術村的展位。

以下是這次策展的主要理念:

1. Collaborating with media, technology and science
與媒體、科技、科學界合作

2. Co-working with diverse communities and institutions
與多元社群及機構合作

3. Cooperating with environmental movements
與環境運動合作

4. Communicating between rural and urban settings
城市與鄉村溝通的管道

5. Connecting local and international actions via residencies
聯繫本地與國際藝術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